愛會令人多走一哩路 - Gary Wilkerson

有些信徒認為使人和睦是指避免衝突. 可是, 這樣做只會帶來更多紛爭, 爭競和混亂. 你何常與某人避開了不必要的衝突呢? 你有沒有致終向那人發出被動攻擊(passive aggressive), 沒有以仁慈待他呢? 你有沒有透過電子郵件或面書(Facebook)說他們中傷他人呢?

避免衝突並非聖靈引領的. 其實, 主吩咐我們要剛剛相反. 衪甚至明確的指示我們要如何這樣做.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 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 指出他的錯來; 他若聽你, 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太18:15) 主這裡的指示充滿智慧. 私下面對罪人既保存他們的尊嚴, 也讓真理光照罪惡.

然而, 這樣面對某人並不是個徹底的辦法. 為甚麼呢? 首先, 也許會行不通, 正如主指出; 「他若不聽…」(18:16). 而且, 這並不是個斬釘截鐵的命令, 以致我們事後能說: 「我遵行了主所説的. 就是這樣子. 我再也不必面對這人了. 」主說我們還有該行的--因為愛要求我們「多走一哩路」.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 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 句句都可定準. 」(18:16).

並不到此為止. 存著愛心的人會繼續多走一哩路. 還有更多的. 「若是不聽他們, 就告訴教會; 若是不聽教會, 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18:17). 聽起來,最後的詞句好像是終極的棄絶, 但那是不正確的. 我們的行動是為要反映罪人的行為, 好讓他能悔改, 重新享受相交.

這一連串的行動給我們另有顯示. 它詳盡的教導我們有關 神施恩的對像--以及我們代表祂施恩的代價. 神的心意總是要領迷羊歸回羊圈. 這恩典有何止境呢? 正如主對彼得說, 我們都要饒恕犯罪的弟兄「七十個七次」, 即不管需要多少次. 再一次, 這是要求在十字架上捨命的那種愛. 存著這種愛的人會說: 「我依然幫助你, 不會離開. 」這種愛要求聖靈所充滿的生命, 因為我們的肉體在這方面實在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