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一的解藥 - Gary Wilkerson

根據保羅所寫的, 我們很容易認為哥林多教會罪大惡極. 其實, 他們大大得著了聖靈的恩賜. 的確, 因著哥林多的信徒, 我們得知有關聖靈的恩賜; 保羅給他們的書信顯明了那些恩賜何等大能的在他們心中運行.. 可是, 哥林多的信徒雖然大大知道 神的事, 卻缺乏主所命令我們去實踐的愛心. 保羅在這重點上責備了他們: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並天使的話語, 卻沒有愛, 我就成了鳴的鑼, 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 也明白各樣的奧祕, 各樣的知識; 而且有全備的信, 叫我能夠移山, 卻沒有愛, 我就算不得甚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 又捨己身叫人焚燒, 卻沒有愛, 仍然與我無益. 」(林前13:1-3).

請注意保羅這裡的關鍵詞「nothing」的意思就是一無所值. 這就是哥林多教會愛的價值. 衪實在對他們說這等愛絕不會成就 神的旨意. 主的愛, 即在十字架上捨命的那種愛, 是個艱巨的任務; 這是惟靠聖靈, 才能達成的.

聽起來, 這也許是哥林多前書13章令人驚異的解讀. 我們多半認為這是聖經中「有關愛的書章」. 甚至非信徒也對之耳熟能詳, 因為這是常常在婚禮中被誦讀的. 根據那背景, 哥林多前書13章大大超越了賀卡所傳達的情感. 其實, 這書章就是保羅透過哥林多後書12章所列出屬肉體的罪惡的一個對比. 他所列出的包括紛爭, 嫉妒, 惱怒, 結黨, 毀謗, 讒言, 狂傲, 混亂的事.

請注意以下的對比: 「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 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林前13:4-7). 我們比較兩個系列, 就會領會哥林多前書13章就是一切罪惡難題的屬靈解藥; 的確, 那是惟一的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