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愛 - Gary Wilkerson

你說主教導的高峰是甚麼呢? 我們可以從祂上十字架前與門徒們所共度最後的晚上有所領會. 衪和祂的摯友僅僅剩下幾個小時, 便集中在衪一切可教導他們的. 主以「愛」這一個字歸納了一切. 「你們要彼此相愛, 像我愛你們一樣, 這就是我的命令. 」(約15:12).

我們在教會裡談及愛; 其實, 我們讀到這節經文, 心中便會溫柔起來. 我們會想及仁慈, 慷慨和善待他人的心. 新約聖經常常論到這等愛. 「彼此」這詞句一共被用了約50次, 吩咐我們要以耐性, 鼓勵, 慷慨等等的心彼此相待. 以弗所書也常常用了「一同」(“together”) 這詞語, 強調主吩咐我們要在社區裡相愛的大誡命.

門徒們都對這誡命感到沒有問題. 他們多半認為自己在這方面已經不錯. 他們在全職事奉上剛才跟了夫子三年, 學習遵行衪的教導.

可是當時, 主以不一樣的背景論到愛. 祂接下來的一句話是很清晰的: 「人為朋友捨命, 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5:13). 這是很認真的一種愛. 我想像門徒們彼此相看, 各捫心自問說: 「我會為身邊這人而死嗎? 有時候, 他實在令我惱火. 」也許他們並沒有像他們自己所想的彼此相愛.

我的重點就是, 主命令我們要像祂一般去愛, 絶非易事. 這並非基於感覺或理想的一些浪漫化的想法. 祂所命令我們的乃是按照福音的愛; 也就是說, 既大能, 又無條件, 源於基督十字架犧牲性的愛. 當時,主即將為著我們的過犯上十字架, 從而給跟隨祂的人證實最強有力愛的行動. 衪要藉此顯示這愛甚至能應用在我們的敵人身上--因為祂也為他們捨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