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神喜悦的信心

「他(亞伯拉罕) 將近百歲的時候, 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 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 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羅4:19) 。

這節經文蘊藏了真正信心的精粹。神剛才應許過亞伯拉罕, 說他會得子, 這兒子且會成為萬國的祖宗。很希奇, 亞伯拉罕雖然過了生育年齡, 卻沒有在這應許上信心動搖。相反地, 我們得知, 亞伯拉罕領受神的話語時, 沒有「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 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 “considered not his own body now dead [nor] . . . the deadness of Sarah’s womb.”)

在人看來, 這應許是難以應驗的。然而, 亞伯拉罕並沒有顧慮這等難行的事。根據保羅, 先賢沒有想及神會如何持守祂的應許。他沒有與神理論說: 「神啊, 可是我後繼無人。撒拉又不能生育。我的妻子既過了生育年齡, 你又如何行事呢? 」亞伯拉罕不但沒有想及這種問題, 反到不想。

事實上, 神動工, 產生受過考驗, 比精金更可貴的信心時, 必先斷絕人一切的資源。祂必斷絕人一切的推理, 超越種種理性上的解決辦法。

討神喜悦的信心是生於死地的。我這裡所指的就是人性上的可能性一概消逝。就是人為的計劃起先行得通, 但致終敗落的一個地步。也就是說, 人性上的盼望暫且帶來紓解, 但很快又一敗塗地, 令人感到無助。你曾否落到這種死地呢? 你曾經好像毫無選擇嗎? 你無法致電徵求人的意見。你禱告時, 上天如銅, 祈求不能上達。

讓我對你宣告說, 神正在動工。聖靈正在運行, 叫你再也不要想及難行之事(也就是說, 再不要尋求人的道路和方法), 不要自己極力解決事情。聖靈在敦促你, 説:「不要求助於人. 也不要集中在景況看來多麼絕望。那些都是妨礙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