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禱告的課

有時候, 我們在禱告上太隨便了。但是, 我們在困境中就會天天迫切的禱告, 直到我們靈裡確信衪掌握萬事。我們愈要在那確據上受提醒, 就愈會到禱告內室去。

其實, 神若非出於愛心, 絕不會容許患難臨到我們。我們可以從以色列的以法蓮支派看見這情形。人們遭受了大患難, 便哀求神。衪回應說: 「我聽見以法蓮為自己悲歎…」(耶31:18) 。

以法蓮人像大衛一般, 見證說: 「你責罰我…像不慣負軛的牛犢一樣, 求你使我回轉…因為你是耶和華我的神。」(31:18) 換言之, 他們說: 「神啊, 你有理由管教我們。我們像年輕, 未受訓練, 精力充沛的牛犢一般, 但你卻為要馴化使用我們而施行管教。你使我們不再放蕩不羈。」

你要明白, 神對以法蓮支派懷著既結實纍纍, 又滿足人心的偉大計劃。但是, 他們首先必須得指示, 受培訓。因此, 以法蓮人宣告説: 「我回轉以後, 就真正懊悔, 受教…」(31:19) 他們實在說: 「神曾經在課室裡, 預備我們去服事, 我們卻不肯受更正。我們逃避, 喊著說: 「太難了。」我們剛愎頑梗, 不斷擺脫祂加在我們身上的軛。神便把更重的軛加給我們, 且以祂慈愛的杖來破除我們頑梗的意志。現在, 我們甘願負軛了。」

我們也像以法蓮人, 即年輕, 自我中心, 不肯負軛的牛犢一般。我們會避開管教, 不願落在杖下, 經歷痛苦。而且, 我們期望現在僅僅宣告神的應許, 或憑「信心支取」, 就得著一切(包括勝利, 祝福和結實纍纍) 。我們透過私禱受培訓, 必須迫切祈求, 直到衪的應許應驗, 便惱怒起來。患難臨到, 我們又心中想: 「我們是神的選民。為甚麼會這樣子呢? 」

禱告內室就是我們的課室。我們若不與主「獨處」(也就是說, 疏於親近主), 便沒有為著大水氾濫(逆境將至) 而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