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是既純正, 又原本的能力

神既祝福以色列人, 又使之富裕, 賜與了他們所沒建蓋的房子, 和沒有栽種的葡萄園. 衪興起了虔誠人來當先知說話, 賜給百姓清晰的指示. 多年來, 百姓都證實神信實不渝, 聽從祂的訓誨, 且不倚靠血氣. 每逢神對他們説話, 他們都順從, 且神奇的得蒙拯救, 脱離勁敵.
但是, 以色列人離道反教, 神便責備, 説他們是邪惡的. 先知何西阿形容了那些棄絕神主權, 而倚靠血肉膀臂的人所得的惡果. 何西阿預言性信息的對象就是神多年來所懷抱的百姓.
「以法蓮深深地敗壞… 他們的首領都 是悖逆的。」(何9:9, 15). 神的百姓犯了甚麼大罪呢? 醉酒? 性變態? 貪心? 姦淫? 謀殺? 不, 神說他們為人邪惡是因為他們不聽從祂的訓誨, 忽略祂的話語, 且順從人.
「我的神必棄絕他們 、因為他們不聽從衪.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9:17). 在神看來, 信徒所犯最邪惡之罪就是不倚靠衪!
神實在對以色列人説: 「你們再也不倚靠我. 我再也不引導你們, 你們且倚靠人的智慧. 你們為要得幫助, 而跑回埃及, 即我拯救你們脱離, 你們卻棄絕我話語, 偏離我之地. 」
有一位偉大的清教徒先知曾這樣寫: 「純正的能力絕不渴望人的合作, 只要求人這樣做. 」換言之, 神不會這樣說: 「你作你的本份, 我也作我的. 只要偶而向我報到而已. 」絕不如此! 神是既純正, 又原本的能力, 祂且要求我們凡事首先依從衪. 不然, 我們就是毀謗祂的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