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服

摩西聽見神從燃燒的荊棘叢中發聲, 便因祂以下的要求而驚訝: 「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出3:5). 神同樣向現今的信徒說: 「你們只能在聖地上到我面前來. 你們不可倚靠自己的血氣, 因為凡有血氣的必不站在我面前. 」
神為何在出埃及記的經文裡集中在鞋子上呢? 這件事和除去血氣有何相關呢? 腳是我們身體上脆弱的部位, 而鞋子是為要保護我們身體的. 免得我被風霜雪雨, 石頭, 蛇子, 麈土髒物和熱路面所傷.
所以, 神利用了日常的物品來教導屬靈功課, 正如主後來提到銀錢, 珠子, 駱駝和芥菜種一般. 神實在說: 「摩西, 你穿上防護服, 免得你的肉體受傷; 但保護肉體都不能保守你的. 你需要神奇的拯救, 才能到我打發你去的地方去. 」
神打發摩西到哪裡去呢? 到埃及, 即罪孽之窩去面對那靈裡剛硬的獨裁者. 摩西不可倚靠他自己的血氣, 包括溫柔, 熱忱和謙卑的心. 除非神使他的才幹成聖, 它們是一無所值的. 摩西必須全然倚靠神的聖名和權能.
的確, 摩西面對了種種考驗和試煉. 他即將帶領約三百萬人進入荒漠; 他們在那裡沒有可買糧得水的地方! 他必須倚靠神來供應一切!
神會向我們同樣發問. 我們願意擱下自己的才幹和雄心, 而全然倚靠祂嗎? 我們所倚靠的, 是祂, 而不是我們自己的恩賜和計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