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更高聲歌唱嗎? - Claude Houde

我們求: 「主啊, 求你加添我們的信心。」, 我就要求你要讓神點燃你的心。亞伯拉罕, 即我們信心的模範, 救回了被惡敵擄去的一批人(參看創14:11-16) 。經上説到: 「殘忍的侵略者把一切擄去了。」然而, 有一逃出虎口的人俯伏於亞伯拉罕跟前, 他便只好作出決定。

無論你在那裡, 受苦的人都在敲教會的門。現在的教會無視周遭的苦難。這種漠不關心的態度是得罪神的。這種教會因自己的福份, 需要, 敬拜, 聚會, 道理, 與神之間的經歷, 而著迷; 他們往往會「在信徒中間自成一家」。

德國的神學家Dietrich Bonhoeffer, 牧師透過他的寫作, 述説了震撼我心的一個故事, 因為那是現代教會的一個寫照。Bonhoeffer牧師在二戰時期牧會; 當時, 納粹黨殘殺了六百萬猶太人。根據歷史, 德國的牧師和神父多半都寬容或極力無視納粹黨瘋狂的種族歧視, 以及大屠殺。教會終於醒悟過來, 可是太晚了。Bonhoeffer牧師因反對第三帝國(Third Reich) 的政權, 而受監禁, 且致終因他的勇氣和立場而被處死。

Bonhoeffer牧師寫及他被捕不久後與另一位牧師的交談。那牧師向他吐露說: 「真是可怕。我們的教會正位於鐵路旁。我們可以聽見火車把猶太人送往集中營去。起先次數不多, 現在他們一天經過幾次。數週前的一個主日, 十分尷尬的事情發生了。我們聚會時, 火車聲震耳欲聾。正當我們歌唱敬拜時, 我們聽見有人喊著說:「救命啊! 救命啊! 」」

Bonhoeffer牧師大為震驚, 問他説: 「那麼, 你們怎麼樣呢? 」那牧師回答説: 「我起先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後來我對會眾説: 「弟兄弟姐妹啊, 讓我們更高聲歌唱吧! 」」

我們也「更高聲歌唱」, 免得聽見附近求助的呼聲嗎?

__________
Claude Houde 是位在加拿大蒙特婁市的新生命教會(Eglise Nouvelle Vie, New Life Church) 的主任牧師。在他的領導之下,位於加拿大只有少數成功的基督教教會的區域,新生命教會從少許會友成長到逾3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