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早!

你渴望衪再來嗎?

我絕不會令信徒懷疑他(或她) 是否準備好。多半的讀者都會說: 「是的, 我準備好了。我已悔改認罪, 得蒙赦免。我倚靠主的公義; 若衪現在回來, 我知道自己不會被定罪。我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 我確知自己是屬衪的。」我也會同樣說到自己。

然而, 我重讀主的警告, 就讀到自己無法揮去的一些命令:「你們要儆醒。」(太24:42) 。祂又說: 「若知道」(24:43) 。換言之, 衪説: 「你若準備好(也就是說, 若按照我的旨意, 靈裡儆醒), 就必須有所知道。

主又形容了以為準備好的一個人。這人家裡「有賊來」(24:43) 。接下來, 主形容了確實有所預備的一個人(24:45-47) 。最後, 衪嚴嚴的警告有關假冒為善的惡僕被丟進陰府裡(24:48-51) 。

確實有所預備的僕人是比作那給屬下分糧的家主。「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 為主人所派, 管理家裡的人, 按時分糧給他們呢?」(24:45) 。主說這僕人的賞賜就是奉派去管理他主人的家業(參看24:47) 。可見, 這僕人「按時分糧」是極其要緊的。

主這裡所指管理家業的究竟是誰呢? 這是說到為人家長的。也包括在那些管理「神家裡的人」(弗2:19) 的牧師們。那麼, 家長要如何「按時分糧」呢? 按照聖經的意思, 糧是代表神的道。這裡希臘文的意思也意味到營養, 其字根是指「養育」。「按時」是指「在適當的時候」。主實在說: 「那些以神的道滋養兒女的家長有福了。當還有時間時, 他們會趁早以合乎聖經的訓誨養育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