衪所彰顯的同在

關於保羅把神與教會之間的關係,比作夫婦之間的關係,這是許多人都很熟識的:「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弗5:31-32) 。

請注意以賽亞說:「因為造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衪必稱為全地之神。」(賽54:5) 這裡的創造主是誰呢?就是基督,即創造的天地的主宰。以賽亞說,神是我們的丈夫。可是,這妻子與丈夫疏遠了。「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衪掩面不聽你們。」(賽59:2) 。

如今,我們看見那些教會與神疏遠呢?在我看來,最明顯的,就是那些與世妥協的主流教會。然而,有些後現代主義的教會在福音方面避重就輕,我也在他們身上看見這情形。神所彰顯的同在顯然與他們有所隔離。的確,正如主和保羅預言,這些情形非常普遍:許多人貪愛享樂,過於愛神;有敬虔的外貌而缺乏能力;藐視先賢的福音;破壞舊的道德標準;更改神絕無謬誤的真道,從以迎合潮流。

讓我向你發出挑戰:你可以走到任何城市,走訪每個福音派教會。你試試從中尋找主所彰顯的同在,以致你心中受感動,為罪責備自己。主真正的同在,無論在歌唱、講道、或團契中,都是可以認得出來的。你會感到自己靈裡受感動,以致你心中肅然敬畏。根據我的經歷,這情形實在少之又少。

我並不是要定現代教會的罪;這是神萬萬不容的。但是,我們在末期若缺乏祂的同在,就求主憐憫。由於這等教會與罪妥協,神已暫時把祂的同在向他們隱藏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