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兢之杯

主從不意欲祂的子民終日心驚膽戰。即使在舊約時代裡, 神有倚靠祂的應許, 不因周遭混亂的景況而信心動搖的一批子民。我們從先知哈巴谷的生平看見這情形; 他得著了有關「末期」的異象(谷2:3) 。

哈巴谷看見了末期的人因貪得無厭, 追求名利而耗盡自己。根據他的異象, 那時兇暴的靈會大行其道(參看1:9) 。哈巴谷詳盡的説: 「…耶和華右手的杯必傳到你那裡, 你的榮耀就變為大大的羞辱。」(2:16) 。

我們都知道先知總會先對他自己世代的人說話。然而, 哈巴谷親自説這預言性的話語也是為要給本世代的人的。他對我們說: 「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 快要應驗, 並不虛謊。」(2:3) 。哈巴谷看見了戰兢之杯: 「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 身體戰兢…」(3:16) 。

這既虔誠, 又恆常禱告的先知曾經因可怕的事件而力不可支,心驚膽戰。但是, 聖靈臨到了哈巴谷, 使他發預言說: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效力, 田地不出糧食, 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3:17-19) 。

神除去了祂僕人戰兢之杯。而且, 祂必同樣待如今忠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