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們知道的

主透過馬太福音24:43說: 「這是你們知道的」, 祂實在說: 「你們不敢忽略這話語。」繼而, 祂又說了這番話: 「倘若那惡僕心裡說: 「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 又和醉酒的人一同吃喝。」(太24:48-49)

根據路加福音第12章, 這僕人曾經忠心的「按時分糧」(路12:42) 。這僕人起步正確, 且命定要因持守主的產業而得奬賞。可是現在, 他戲劇性的變了。他被發現打他周遭的人, 且與醉酒的人一同爛醉如泥。

這僕人的心變了; 這改變也許不為人見, 但卻影響了他的心態。有甚麼事情發生了? 是甚麼改變呢? 主說他心中說: 「我的主人必來得遲。」(24:48) 。

根據希臘文, 第49節所說的意味著反覆擊打。換言之,這僕人變得假冒為善。我想像他激怒妻子, 隨便發咒, 聆聽污穢的故事, 說長道短。他怎麼會變得這樣子呢?他深信主人不會很快回來。當他想及「我主」, 他乃説到另類的主, 而不是他公義的主人。他自己構想了另一位耶穌, 即另類福音的基督。

這種僕人不會傳揚他新的心態, 乃是在思想上有所改變。他不必廣播有關主人會來得遲這信念, 乃只將之活出來, 以致截然不同。

你會思索如今許多教會為何坐滿了毫無預備, 放縱情慾, 追求享樂的人嗎? 你會思索許多主內的夫婦為何動不動就離婚嗎? 不是因為他們的牧師教導他們要這樣過生活。不, 乃是因為許多牧者都不相信主會在他們的世代裡回來。人們只不過是跟隨牧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