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 by Gary Wilkerson

主在被釘的前夕與門徒們享用最後的晚餐時, 對他們說: 「還有不多的時候, 世人不再看見我; 你們卻看見我…」(約14:19). 主知道門徒們無法領會, 但卻向他們發出了多麼有趣的聲明. 其中有人問道: 「主啊, 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 不向世人顯現呢? 」(14:22)

當然, 主是要給他們一個功課. 衪回答説: 「人若愛我, 就必遵守我的道; 我父也必愛他, 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 與他同住…我留下平安給你們,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所賜的, 不像世人所賜的;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 也不要膽怯…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 我預先告訴你們, 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 就可以信.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 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 牠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 並且父怎樣吩咐我, 我就怎樣行…」(14:23, 27, 29-31).

我為要集中在主透過這段經文所強調的主題, 稍為節略了主的回應. 這主題就是分别. 主透過這幾節經文, 闡明了祂國度和世界三方面的區別: 「世人不再看見我; 你們卻看見我. 」(14:19); 「我所賜的, 不像世人所賜的. 」(14:27); 「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 牠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 」(14:30) 


主為何對跟隨祂的人説到這些對比呢? 對衪而言, 我們明瞭這些事情的區別, 好像是很要緊的. 其實, 神透過全本聖經論到這等對比. 祂在創世時, 使亮光和黑暗, 以及白晝和晚上分開. 祂把以色列從列國中分別出來. 衪透過新約聖經吩咐教會説: 「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 與他們分別... 」(林後6:17) 而且, 祂必在審判時把綿羊和山羊分開. 神不斷透過真道劃清界線, 說: 「這是一件事, 而這是另一件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