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

馬可福音4:2記載:「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眾人)… 」. 請想像多半的群眾回家後的情形. 左鄰右舍的人都圍著他們, 切切要知道主所説的. 他們都說: 「衪帶來了甚麼信息呢? 請告訴我們你所學到的. 」那些聽過祂的人也許能覆述衪的比喻, 但他們的話語是缺乏生命, 不能影響他人或改變生命的.

我相信如今主的教會也是如此. 許多講台所發出的話語都是死的字句, 缺乏聖靈的啟示或救人脱離罪惡的能力. 人們回家後僅僅能覆述他們所聽過, 但缺乏聖靈生命的話語. 他們和靈裡飢渴的門徒們, 和其他在這情景裡跟隨主的人, 是個何等樣的對比. 這些人代表每個渴慕神的道, 不惜代價的追求主的人. 他們都是「示巴女王一族」的僕人; 他們希望能得著改變生命的啟示.

主對他們的追求有何回應呢? 祂說: 「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 若是對外人講, 凡事就用比喻.」(可4:11) 根據希臘文, 這裡的奧祕是指祕密. 總之, 主僅僅向那些渴慕改變生命的真理的人啟示衪的祕密. 衪實在説: 「如果你希望為著你的難題得答案, 就要追求我, 親近我. 我必啟示你我的道, 且顯示你別人不領會的真理. 」 


那些「外人」(可4:11) 是誰呢? 主是指許許多多不肯等候祂的人. 他們不肯放棄享受, 來成就所需的, 好訓練自己的耳朵來聆聽衪的聲音. 他們也許恆常上教會, 為要滿足自己人性上的需要而尋求主;但對於除了為要得供應, 而認識祂的聲音以外, 他們不感興趣. 結果, 對他們而言, 祂釋放人心的真理依然令人費解, 還是一系列未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