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光中

我們得知主是世上的光, 「叫眾人因祂可以信。」(約1:7) 然而, 我們又讀到「光照在黑暗裡, 黑暗卻不接受光。…祂到自己的地方來, 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1:5,11)

不信的心總會令主傷心。我們的主道成肉身, 降世為人, 把真光帶到世上來。而且, 這真光是為要開啟人的靈眼。然而, 聖經卻論到人面對真光, 卻缺乏信心的例證。

也許約翰福音第12章最能證實主的神性。我們看見有人奉主的命令從死裡復活。我們看見以色列人歷代所知的預言都應驗了。我們更聽見那從天上來的聲音。

人們見證這些神蹟後, 竟然大膽的質疑主。「眾人回答説: 「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説基督是永存的; 你怎麼説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12:34) 他們實在説: 「你宣稱自己會釘十字架。但是, 我們知道真彌賽亞將永遠活著。」

繼而, 人們問了實在令主震驚的一個問題: 「這人子是誰呢? 」(12:34) 主對他們矇蔽的心一定難以置信。其實, 祂甚至不想回答問題, 反倒警告説: 「應當趁著有光行走, 免得黑暗臨到你們。…你們應當趁著有光, 信從這光。」 (12:35-36).

光照在黑暗裡, 但他們昏昧的心靈卻沒有領會(參看1:12) 。根據希臘文, 領會是指接受, 持定真理, 以致產生生命和能力。這些人得著了改變生命的真理, 但卻沒有領受。他們不領會主的真理, 因為他們沒有為要領受而尋求它。 


「耶穌說了這話, 就離開他們, 隱藏了。」(12:37) 我們會從這節經文發現神對不信的心的態度。的確, 根據全本聖經, 神從未同情不信的心。這情景也是如此。主離開了不信的群眾。結果, 那些人讓耶路撒冷停留在黑暗裡, 因為他們沒有行在他們所得的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