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

若沒有像拿單令人札心先知性的話語, 大衛大可以有掃羅般的收場: 靈裡死亡, 缺乏聖靈的引導, 失去與神之間親密的關係.

大衛聆聽拿單出於愛心, 但嚴厲的話語, 便想起上一任的君王得蒙了先知警告. 大衛聽過有關撒母耳警告掃羅王. 而且, 他聽過有關掃羅心懷二意的回應, 承認說: 「我犯了罪. 」(我不認為掃羅像大衛一般, 靈裡呼求說: 「我得罪了神! 」)

大衛親眼見過掃羅一落千丈. 曾一度既敬虔, 又得蒙聖靈引領的君王不斷棄絶聖靈透過聖潔的先知責備的話語. 不久後, 掃羅開始擅自行事, 苦毒悖逆. 最後, 聖靈離開了他. 撒母耳說:「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 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撒上15:23) 「耶和華離開自己(掃羅)… 」(18:12) 掃羅致終請求巫婆指點迷津. 他向她承認説: 「神也離開我, 不再藉先知, 或夢回答我; 因此請你上來, 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 」(撒上28:15)

大衛想起這曾經棄絕神話語的人變得何等瘋狂, 醜陋和驚惶. 忽然間, 真理令他札心. 他説: 「神並不偏待人. 我像掃羅一樣, 犯了罪. 如今, 有另一位先知在另一個時間, 從神帶給我話語, 正如撒母耳待掃羅一般. 神啊, 我得罪了你! 求你不要收回你的聖靈, 像你待掃羅一般. 」 


大衛說: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 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我向你犯罪, 惟獨得罪了你, 在你眼前行了這惡,… 求你…潔淨我…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 不要丟棄我, 使我離開你的面; 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詩51:3-4, 7,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