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行祂的道

「人活著, 不是单靠食物, 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3)

申命记的这一节经文强而有力, 以致主在旷野里大受试探时,亲自使用它来抵挡魔鬼。「祂禁食四十昼夜, 後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祂说:「你若是神的儿子, 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著说:「人活著, 不是单靠食物, 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2-4)

主像旷野里的以色列人一样, 饿了。神的儿子被带到一个全然倚靠的地步,有甚麽比这更为羞辱呢?

主以人的身份, 受了像这样饥饿困境的苦,来学习顺从和倚靠。主实在说:「我并不是要取悦或纵容自己的肉体; 乃是要成就父神十全十美的旨意。」主把人性上一切的思虑交在父神的手中。换言之, 祂说:「我会一生一世时时顺从父神, 成就祂完全的旨意; 祂则必以祂的方法来看顾我。」

主知道神仅仅需要发出创造性的一句话:「除去饥饿感!」然而, 祂也知道父神能赐祂人所不知的粮, 好让祂不必想及饮食,衣服或住处。相反地,祂会先求神的旨意, 而让祂供应一切所需的。

主说了一些深奥的事:「我来并不是要求父向我信守承诺。我来是为要持守祂一切所说的!」主并不需要神蹟来證实父神爱祂。祂因父神的话语而灵里安息。祂的呼求并不是:「神啊, 求你向我信守承诺!」, 乃是「让我凡事遵行你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