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

以色列民实在无助;父母、族长和首领都走投无路。他们既没有骆驼驮著供应, 也没有乾果、鱼乾、饼、无花果、枣子、葡萄或坚果。毫无疑问,他们都见过法老的粮车被冲去,在红海上飘浮!他们的理论一定如下:「神知道我们会在何时何日 离开埃及。摩西既与神相交, 他为甚麽没有告诉我们去带备六个月的粮草呢?甚至埃及的神都会更善待他们的军兵。我们为什麽要奉命去借取这些金银珠宝呢?这些东西又是不能吃的, 在这里一点价值都没有!」

那里寸草不生, 没有走兽可猎取,没有果树, 也没有可交易的外邦人。由於红海挡住了他们的归路, 他们即使想, 也无法回埃及去!而且, 他们若绕过红海,埃及人就会因曾经遭受瘟疫, 而极力阻挡他们回去。

当时, 除了充满风啸声,寸步难行的荒漠以外, 甚麽都没有。孩童哭闹,妇女不知所措。为人父亲丈夫的既无助, 又受辱。他们都围著摩西埋怨说:「你们将我们领出来, 到这旷野, 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出16:3)

这是以色列人的耻辱, 也是给现今我们的一个功课。「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鑑戒, 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 像他们那样贪恋的。…他们遭遇这些事, 都要作为鑑戒, 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林前10:6,11)

神把以色列人领到了一个大大受辱的地步。

以色列人的考验并不是关乎勇於面对强敌, 因为神已经为他们作战。这乃是他们并没有準备好去领受祝福:美屋、酒、奶、蜜、麦穀和牲畜; 属灵上种种的福气, 就更不用提了。

「祂苦炼你, 任你饥饿, 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 不是单靠食物, 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