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祷告彷彿未蒙应允时

请读读有关一位非常圣洁的圣经人物深切的痛苦,看看你能否想出他是谁:「我是因耶和华忿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祂引导我,使我行在 黑暗中,不行在光明里。…祂用篱笆围住我,使我不能出去;祂使我的铜鍊沉重。我哀号求救,祂使我的祷告不得上达。…我的力量衰败,我在耶和华那里,毫无指 望。」(哀3:1-2,7-8,18)

这绝望,说神不垂听他的祷告的人究竟是谁呢?就是先知耶利米。他说:「你以黑云遮蔽自己,以致祷告不得透入。」(哀3:44) 然而,这也可能是正在遭受困境,祷告彷彿不得上达时的你我。你是否会像耶利米一般,这样呼求呢:「我就是那遭受困难的。我彷彿无法脱离困境。」?

不要以为耶利米会继续沮丧!正如大卫一般,他得著指望和胜利了。他想起神是大有慈悲怜悯的。他说:「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我们不至消灭,是出 於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祂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凡等候耶和华,心里 寻求祂的,耶和华必施恩给他。人仰望耶和华,静默等候祂的救恩,这原是好的。…因为主必不永远丢弃人。主虽使人忧愁,还要照祂诸般的慈爱发怜悯。」(哀 3:21-26,31-32) 。

诗人大卫说:「耶和华听了我哀哭的声音。耶和华听了我的恳求;耶和华必收纳我的祷告。」(诗6:8-9) 祂把眼泪一一放在瓶子里,收纳每一个呼求,且倾听每一个祷告。你可以放心,若你必须经历苦难,祂就必与你同在。神所容许的每一件事都有祂的美意,且为著每 个严峻的试炼而赐下特殊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