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和他的哥哥

浪子和他的哥哥都同样有罪。弟弟并不明白恩典的目的; 就是说,叫人在圣洁上长大成人。然而,那长子则从未晓得父亲的心意。他向来极力依从父亲,从而赚取他的爱。致於父亲的爱毫无条件,与他自己的善行无关,他无法接受。其实,父亲爱他,是因为儿子是从他所出的。

「他父亲就出来劝他。他对父亲说,我服事你这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 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 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来了,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路15:28-30)

那长子实在对父亲说: 「这些年来,我为要讨你喜悦,如此努力工作,但你却从未这样向我表达爱心。我实在感受不到。」这番话概括了那长子愤愤不平的心情。他认为他透过善行赚取了他弟弟因著恩典而领受的。

每一个律法主义者都很难放下自己属血气的行为。为什麽?因为,我们的肉体都想对神有所表现!我们都希望能够说: 「我在主里赚取了平安的心。我禁食祷告,极力得胜。我慇懃努力,现在终於得著了。」

我们若诚实,就会看见自己的肉体总是不肯倚靠主。我们不想仰赖祂的怜悯和恩典。我们也不想承认惟独祂能赐我们能力,智慧和权柄,好让我们能过得胜者的生活。

我们必须谨慎,免得会像那长子一般大加抗拒。人自以为正直,大加抗拒,就是神所讨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