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埃及去

以赛亚论到主会医治那些言语呢喃的(参看赛33:19) 。根据希伯来文,这段经文里的「言语呢喃「是指「拙囗笨舌」。这人的声音混淆不清,话语缺乏能力,不能表达真理。

请听听先知关於这题目严肃的话语: 「因为愚顽人必说愚顽话,心里想作孽,惯行亵渎的事…」(32:6) 。根据希伯来文,这里的愚顽是指「既愚妄,又邪恶之事」。其字根就是nabal,即「笨蛋,傻瓜」。

以赛亚说: 「只有既邪恶,又愚妄的人才会传扬神的话语,同时又在罪中放纵自己。他的话语实在愚不可及!」这等人「说错谬的话,攻击耶和华,使饥饿的人无食可吃,使囗渴的人无水可喝。」(32:6) 他自己的错谬至终会误导他人。
我深信有一种罪比其他的更会公然的扭曲真理。这就是不信之罪; 这是在现今许多事奉中非常普遍的。

神称不信之罪为「回埃及去」。「祸哉,那些下埃及求帮助的…不仰望以色列的圣者,也不求问耶和华!」(31:1) 「祸哉,这悖逆的儿女; 他们同谋,却不由於我…起身下埃及去。」(30:1-2)

以色列许多的领袖为要徵询国家政策和安全计划,便快马加鞭,往埃及去; 以赛亚看见这情景,便哑口无言。这些人曾经告诉先知,说他们无暇寻求主或求问祂。然而,神并没有无视他们的行动,说这一切都是悖逆的行径,且宣告祂必因此而降灾!

现在,一如既往。许许多多的信徒都存著「到埃及去」的心态,为要参加种种特会,而在国中东奔西跑。他们互相联络,筹备计划,借用世俗的方法,徵询属血气的意见。总之,他们要寻找令他们感到兴奋的新事。

然而,恒常祷告,全然倚靠神的僕人不会寻求埃及的观念。他只会回到自己的祷告内室,屈膝寻求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