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行径

「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 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 圣经清楚说明,暗昧的罪恶就是「黑暗的行径」。我们都从真道知道,亮光和黑暗并不相通。

彼得说: 「衪(主) 藉这灵曾去传道给那些在监狱里的灵听,就是那…不信从的人。」(彼前3:19-20) 这些灵魂因为悖逆而被关在黑暗的监狱里。同样现在,每一故意悖逆的行动都会削弱我们里面的分辨能力。久而之,我们对真理的认知便会变得扭曲; 而且我们「敞开的上天」就会变得有如乌云密佈。

我们每逢因暗昧的罪恶而灵里昏暗,主就大大受损。而且,没有什麽比我们弃绝祂的警告和责备更会令祂忧伤。我们接到一封来,请思想信中所描述的悲惨情 形: 「我的先生对网落上的色情资讯著迷了。现在,我已申请离婚,他都不管。之前,我们有过25年的美满婚姻。我真不明白他为什麽常常单独在房间里上网。有一 天,我走进去,就因网上污秽的资讯,而大为震惊。

他著迷了。他变了,愈来愈卑鄙。我知道他上瘾了。他说: 「我没办法,我会为所欲为。」」

使徒保罗对那些「心地昏昧」(弗4:17)的人发出了可怕的声明。这等人为自己的罪恶故作藉囗,再也不希望得蒙释放。保罗形容他们说: 「他们心地昏昧,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都因自己无知,心里刚硬。」(弗4:18)

他们怎麽会变得既昏昧,又矇蔽了?他们故意犯罪,便灵里昏暗了。「良心既然丧尽,就放纵私慾,贪行种种的污秽。」(弗4:19)

清教徒作家约翰欧文说明了那悲惨的结果: 「人大大被私慾所辖制就会存著虚假的安全感,无法分辨未来危难的时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