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悔心灵所发出的呐喊

「那时,大儿子正在田里; 他回来离家不远,听见作乐跳舞的声音; 便叫过一个僕人来,问是什麽事。僕人说,你兄弟来了; 你父亲因为他无灾无病的回来,把肥牛犊宰了。大儿子郤生气,不肯进去…」(路15:25-28)

浪子的哥哥愈来愈生气。毕竟,他多年来都慇懃的服事父亲,从未违背吩咐。按照律法,他为人正直,洁身自好。

然而,他透过窗户窥看家里,就看见了人类所得最伟大的恩典。原来,父亲在拥抱一个曾经迷失,心中痛悔的儿子。他既没有问什麽,也没有大加教训,反倒给他穿上新衣,且恢复了他从前得蒙恩惠与福份的地位。然後,他带他到宴会去了!

那长子看见的如下: 无论一个人如何落泊,他只要悔改,不再自以为是,且回到父亲身边。然而,那大儿子大大抗拒,不肯回到宴会去。为什麽?他不赞同他所看为轻易的恩典!

反对向已回头的背道者厚施恩典,就是律法主义典型的心态。许多信徒在教会里坐在吸毒者或酗酒者身旁,便心中想: 「感谢神,我从未这样犯罪。他明天可能会再次跌倒。」

根据圣经,这等骄傲心比任何恶瘾更为可耻。「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需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其实,当浪子看见哥哥在窗外对他皱眉头,他多半想: 「我的哥哥啊,巴不得你知道我多麽羡慕你!你从未像我一般出去犯罪。你有更好的见證。而且,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自己曾有辱家声。我知道自己什麽都不配。其实,你该处於我的地位。我巴不得能与你相交!」

这就是诚心痛悔,谦卑心灵所发出的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