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羞辱

根据约书亚记, 以色列人经历了神蹟奇事, 既有荣耀, 又有能力。百姓既蒙爱, 又得安稳,敌人都心惊胆颤。「他们的心因以色列人的缘故, 就消化了, 不再有胆气。」(书5:1) 第二节记载:「那时」; 也就是说,他们当时得胜, 蒙受祝福、引领、和恩惠, 即将进入且占领应许之地。神实在说:「停下来!我们有个难题。好景当前, 更大的胜利即将在握, 但有一件事还没有被对付。埃及的羞辱还是在你们心中, 且必须被除去。」

神彷彿对百姓说:「我忍耐的忍受了你们背道的心、怨天尤人、继续不断的放纵情慾。你们的祖宗曾经在旷野里十次触怒我, 我都赦免了他们。我发现你们在埃及的为奴之家受苦受难,我就洗净你们,以血来叫你们得安稳,且拯救你们脱离你们的敌人。可是, 一直以来, 你们心中都暗藏私罪。你们不肯撇下那辖制你们心的偶像。」

先知阿摩司印證说以色列人心中膜拜偶像。「以色列家啊, 你们在旷野四十年, 岂是将祭物献给我呢?你们抬著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帐幕, 和偶像的龛, 并你们的神星。」(摩5:25-26) 这就是那羞辱了:一直以来, 以色列人虽然得蒙神怜爱, 保护, 赐福和引导, 但却心中暗藏私罪。虽然他们向神唱讚美, 但另一个神却支配了他们内在的动机。

他们把祖宗的偶像藏在行李里!甚至圣洁神可畏的声音也不能叫他们放弃那些小神龛, 即从埃及带来小小的金偶像。他们想服事神, 同时又坚持偶像。神一直忍耐他们,但祂已发出最後通牒,说:「我只会与圣洁的子民同行。你们会享喜乐, 得平安, 但不可存著羞辱。务要除掉它!你们要磨刀!自此, 我再也不容许属肉体的事情。不可拜偶像!不可放纵私慾!不可暗存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