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边界

我们从路得记读到,拿俄米、俄珥巴和路得到了摩押地和犹大地的边界,便面临决择。她们要靠著神的恩典,而进入主的丰满吗?她们的名字会给你一些线索:拿俄米的意思是恩典;俄珥巴的意思是硬著颈项;路得的意思则是朋友或同伴

拿俄米决定要试验俄珥巴和路得的心志,便在边境追问她们。对她们而言,这决定不仅是情绪上或话语上的。她们必须选择回去,或继续往前走; 当时,她们既没有得赏赐的应许,也看不见前面所需的代价有多高。

拿俄米没有谈及富贵、安逸和成功,反倒给了一幅有关受苦和贫穷的图画。没有有关地上物质的应许,只有关乎信心的生活。其实,她鼓励她们回娘家去(参看得1:8-9) 。

当时,俄珥巴和路得都坚定不移。「她们就放声而哭,说:「不然,我们必与你一同回你本国去。」」(1:9-10) 你都从俄珥巴的名字知道,她虽然泪流如河,言词坚定,但却会半途而癈,回去拜偶像。然而,从外表看来,她既忧伤,又温柔,彷彿一心想归向神。

我相信拿俄米能看看穿俄珥巴的心境和挣扎。她多半这样想:「可怜的孩子!她认为自己想得著神的丰富,但她依然眷恋世界。如果她继续下去,就会很苦恼,因为她总会回头看!」
於是,拿俄米说:「回去吧!」俄珥巴一定心中作出了这样的决择:「我会回摩押去,且服事神--以我自己的方法!我依然爱这些宝贵的圣徒,但我必须过自己的生活。我还不愿意放弃自己的过去!」


圣经记载:「两个儿妇又放声而哭,俄珥巴与婆婆亲嘴而别。」(得1:14)

现在,有些读者想与你们的同伴道别。可是,你对特殊的朋友或旧爱,还是依依不捨。然而,拿俄米谈及俄珥巴说:「你嫂子已经回她本国,和她所拜的神。」(得1:15) 同样,有一个偶像夺了你的心;你无法放开你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