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同去 by Gary Wilkerson

保罗对提摩太说:「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提前1:3) ;但提摩太爱他的导师,便说:「我和你同去。」

我不知道提摩太为何希望和保罗同去。也许是因为他爱保罗,或者,他在以弗所感到有点挫折感。以弗所教会的人看似自我中心,过著自义的生活,且虚有其表。你变得自义,往往就是指你受蒙骗,且变得既贪婪,又自私自利了。

当时,马其顿和耶路撒冷都遭受饥荒,那些地方的教会都十分贫困。当马其顿的人都有所挣扎时,以弗所的经济显然还是不错,当地的人也屯积了不少资源。

保罗对提摩太说:「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乐意供给人。」(提前6:17-18)

这节经文也被译成以下的:「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要慷慨解囊。」为什麽保罗所说的听起来有点荒唐呢?吩咐人不要只为自己聚敛财物,乃要慷慨解囊,把神所厚赐的百物分给别人,好像是很不自然。保罗为何会嘱咐他们去施予呢?

当保罗吩咐提摩太去嘱咐以弗所的信徒去施予时,他不仅是要他们单单这样做,乃是要他们领会他们在生活上缺少了一些有关恩典的事情。

马其顿教会所拥有的,正是以弗所教会所缺乏的。的确,马其顿教会在物质上贫困,但却非常慷慨;因为他们不仅施予,更在施予上超过了他们的力量(参看林後8:1-3) 。我们读到马其顿的信徒「…再叁的求我们,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有分。」(林後8:4)

马其顿教会显然领会了恩典。他们按照恩典而行事,提摩太则希望自己能亲眼看见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