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撒但一吋的地步

主对门徒说:「…这世界的王将到;牠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约14:30) 祂实在说:「当撒但攻击我时,牠找不著任何可站的地步。我全然服在我父神的权柄之下。」

同样,撒但无法进入任何全然顺从真道的信徒的身体或灵魂。牠必须为要取得一个立足处,而得著一个地步。当一个人在「付代价上有所保留」,这件事就会发生了。让我详加解释。

使徒行传第5章记载,有一对名叫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夫妇卖了田产,把所得的钱奉献给耶路撒冷的新教会。然而,当他们把钱放在彼得脚前时,使徒就困惑 起来。他问道:「为什麽撒但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把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分呢?」(徒5:3) 彼得一旦这样说,亚拿尼亚就当场猝死;後来,他的妻子也是如此。

究竟神要透过这件事教导教会什麽功课呢?我认为这并不是关乎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那块地,乃是关乎他们的内心。这对夫妇认为自己可以95%顺服神,而安然的在一小方面悖逆祂。他们深信:「我们可以服事主,但却坚持这一件事。」那就是对圣灵的一个谎言。

所以,他们所留下来的价银与金钱无关,乃是关乎他们的贪婪之心。这方面足以给撒但一个坚固的营垒;而且,他们因顽梗悖逆,心灵就被仇敌充满了。

因此,保罗警告说:「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弗4:27) 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例證很清晰:得胜生活的代价一点不小。这是指在生活上全然依从神的道,毫无黑暗之处、私慾或悖逆的心。不要给撒但一吋的地步。这是牠仅仅所需来入侵且建立能力基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