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立足处

雅各说:「你们心里若怀著苦毒的嫉妒和分争,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说谎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慾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分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雅3:14-16)

请注意雅各在这里说话的对象。他透过第13节说:「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实在对我们说:「你们也许在属灵上大有智慧和知识。然而,如果你们家里存著苦毒分争的心态,在工作环境里又嫉妒人,就不要认为自己是属灵的。你们已落在虚谎之下了。」

雅各所说的分争和苦毒乃是指争辩和挑剔别人。而且,他说这一切都是属鬼魔,属情慾的恶事。总之,凡心存苦毒的人都会引起分争;更可耻的就是,他会敞开自己的心灵,被邪灵所附。

你知道苦毒的人会被撒但附身吗?时间久了,他们的外表会开始彰显他们里面的黑暗。他们的身体至终会开始衰弱,渐渐生病乾枯;他们也会精神上不平衡。魔鬼每逢得著这种馀地,都会彻底毁灭那人。

所以,你心中积怨,继续苦毒,引起分争吧。你若如此,就全然违背神和祂的道,且向撒但敞开自己了。你会变得既灵里蒙蔽,又心中刚硬。

相反地,若你是属灵的(就是说,愿意依从神的道) ,无论你如何受伤,你都会饶恕别人,从而彰显既使人和睦,又温柔的智慧。

当我到耶路撒冷去时,我看见了有关撒但如何能在一个小小的地方上占了一个属邪灵的地步。当我从橄榄山上俯览圣城时,我看见了回教的磐石金顶庙(Dome of the Rock) 所座落的那块地。

那块小小的地也许不到一英亩。然而,撒但不知怎样的把它得到了手,且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庙宇;它就成为了圣经所提到那行毁坏可憎的。魔鬼把牠的权势集 中了在神曾一度拣选的以色列人身上。这全是因为牠占了一个小小的立足处。这是一幅生动的图画,有关当撒但占领甚至一个小小的地步时,牠会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