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帮手」的祷告而得蒙拯救

「弟兄们! 我们不要你们不晓得﹐我们从前在西西亚遭遇苦难﹐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林後1:8) 根据希腊文,这段经文里「被压」的意思就是:「身受重担﹐严重的被压垮了」。保罗对圣徒说:「我们的困境如此严峻﹐几乎把我压垮了。我以为自己完蛋了。」

保罗说他如此身负重担﹐以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我们就可以明白他的确陷入谷底了。他在其他的经文里淡化了这些苦难。你也许会记得﹐他把那悬在他手 上的毒蛇摔掉了。他也遭过叁次船难,然而,他为要申明一个重点,而略略提及这些事情而已。 保罗受鞭打﹑抢劫﹑被人用石头打、受监禁,却从未抱怨。

然而,根据这段经文﹐使徒心力交瘁了。我相信他所忍受的「苦难」是精神上的痛苦。我们无法瞭解保罗有什麽困难;但是,哥林多後书7:5给了我们一个提示﹕「我们从前就是到了马其顿的时候﹐身体也不得安宁﹐周围遭患难﹐外有争战﹐内有惧怕。」

我相信保罗所指的痛苦是源自他所服事的羊群。假师傅已在哥林多兴起﹐极力令人反对保罗。当时,保罗担心他的羊群会弃绝他的信息﹐而依从那些不关心他们的人。

保罗因提多带来了关於在哥林多那些「他所爱的孩子们」的好消息﹐而得安慰。保罗说﹕「但那安慰丧气之人的 神﹐藉著提多来安慰了我们﹐不但藉著他来﹐也藉著他从你们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们。因他把你们的想念﹑哀恸﹑和向我的热心﹐都告诉了我﹐叫我更加欢喜。」 (7:6-7)

我也感受过同样的痛苦。有时候﹐有些我所爱且帮助过的人会说一些令我心如刀割的话。我会像大卫一般说:「他的口如奶油光滑﹐他的心却怀著争战。他的话比油柔和﹐其实是拔出来的刀。」(诗55:21)在这等困难的时期里﹐我最需要的就是那些「能给我带来帮助的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