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的功课

神必须教导以利亚一个有关聆听的功课;於是,祂领了他到何烈山的山顶,且现身说法,给他讲了一篇道。

「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後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 中;地震後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声音;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作甚麽?」」(王 上19:11-13)

我相信,当风声萧萧,以利亚就以为:「神啊,时候快到了。把耶洗别从她的宝座上吹下来吧 – 把她和她那些犯罪的朋友付诸烈风吧。把他们一概吹去!」然而,神却不在风中!

忽然间,地大大震动,以利亚便说:「这该惊吓他们!神必报应。祂必大大摇撼他们!神啊,你在为你的僕人伸冤。」然而,神却不在地震中!

地震後有火!火光熊熊,照亮诸天!以利亚喊著说:「神啊,他们都不接受那降在坛上的火 – 把他们烧掉吧!烧掉那邪恶的亚哈和耶洗别吧!神啊,求你以火来消灭恶人。神啊,我知道你正在火中!」然而,神并不在火中!

「火後有微小的声音…」(19:12)

你能想像吗?一位不怕烈风、地震或天火的先知,却因微小的声音而害怕。「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19:13)

以利亚以外衣遮盖他自己的头!为什麽?难道这先知不曾多次对 神说话吗?难道他不是个伟大的祷告勇士吗?难道 神没有大大使用他吗?是!但以利亚对这微小的声音却感到陌生!

以利亚终於让那声音说话 – 单独,安静,且远离所有能力彰显 – 他就在他的事奉中前所未有地得著了最清楚的指示。

「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色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王上19:15-16)。

如今,神那些忙碌的儿女有多少人从未有声音临到他们?他们忙於作见证 – 行善 – 为属灵觉醒而祈求 – 禁食:他们如此热心,如此专心致志。然而,他们除了主的声音以外,什麽都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