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哀沮丧

大卫因软弱、忧伤、烦恼、悲哀,而灵里沮丧。他感到灵里乾涸,毫无方向,彷彿多年来都一无所学。他说:「…我眼中的光也没有了。」(诗38:10) 大卫实在说:「我失去了属灵悟性,无法像从前一般寻求神了!」

我体恤大卫的感受。我每次在佈道会里带领几千人归信主。我帮助过许许多多吸毒者和酗酒者,好叫他们蒙恩得救。我终生都大大蒙福。然而,这些事情几天後,我往往会因沮丧而感到力不可支,心中想:「主啊,我为你一事无成!」

这就是撒但令人沮丧的手段,以致我们灵里大大得胜不久後,就成为阴府权势的攻击目标!

大卫受了邪灵的压制,便意志消沈,在神面前哑口无言。他说:「但我如聋子不听,像哑巴不开口。我如不听见的人,口中没有回话。」(诗38:13-14)

根据希伯来文,最後的词句的意思就是「无言以对」。大卫实在说:「神啊,我太沮丧了,甚至无法向你举手。我无法祷告,因为我心中困惑,无法说话。我既筋疲力尽,又灵里空虚。我无话可说。」

义人忍受攻击,心中沮丧,都会像大卫一般呐喊说:「我几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38:17) 大卫实在对神说:「神啊,我不会渡过难关。我到了穷途末路,几乎跌倒了!」

我们都可以把自己的失败感向神尽情倾诉。我们可以告诉祂自己因罪过和愚昧的错误而沮丧。然而,我们绝不要认为自己会被祂离弃。

大卫就是我们的榜样;他心中沮丧,但却持守信心。甚至他最意志消沈时,大卫都不肯因不信而自怜。他呼求说:「耶和华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应允我。」(诗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