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祂的同在

摩西求神不断彰显祂的同在,「使我可以认识你…」(出33:13) 神回答他说:「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33:14)

对於多半的信徒,摩西的要求足够了。我们大家都想与神同在,就是说,受祂带领、引导、得著能力和祝福?信徒还有什麽可求的呢?然而,对於摩西而言,得著关於神与他同在的保证是不够的。他晓得还有更多的,便呼求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33:18)

神向摩西显示了祂的荣耀。然而,祂的荣耀并没有藉著一些发光的云彩,或震动大地的能力而彰显。神简单的启示了祂的属性,从而表达了祂的荣耀。「耶和 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出 34:6-7) 神的荣耀就是祂所启示关於祂自己的良善、怜悯、和慈爱!

我听过许多信徒说:「哦,昨天晚上,神的荣耀降临了我们的教会!我们发出了不可思议的讚美,有人更因圣灵而倒下。」然而,这并不证实神彰显祂的荣耀。除了人的情绪以外,这是与神无关的。这并没有启示关於祂的属性!

有人也许会反驳说:「门徒们在变化山上的经历又如何呢?难道神没有彰显祂的荣耀吗?那时,有大光照耀;摩西和以利亚也神奇的显现了。」

然而,神的荣耀既不在摩西或以利亚身上,也不在那大光中。祂的荣耀乃是在主身上。「(耶稣) …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 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太17:2,5)

神实在说:「这就是我被人格化的荣耀,就是在基督里!」的确,神对摩西说祂自己的属性(就是说,恩慈、怜悯、长久忍耐、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 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 ,主都达成了。当时,神实在说:「我的荣耀已活画在人眼前。我的儿子把一切都具体的表达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