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洗别之道

你读读启示录2:18-29,就会看见主警告教会关於耶洗别之道。祂说:「…你容让那自称是先知的妇人耶洗别教导我的僕人,引诱他们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启2:20) 根据希腊文,耶洗别的意思就是「假教师」。她显然代表虚假的道理。主为要解释清楚,便继续说:「就是一切不从那教训…」(启2:24) 。

神这批子民经常行善賙济别人,在外表上为人忠信忍耐。他们虽然在许多方面都可圈可点,但却非常危险,诱惑人心;因此,主警告说祂必施审判,好让教会前车可鉴。该教会的某些会众已归向撒但。由於他们受了虚假的道理所诱惑,他们的善行、救济、服事和耐性都被掩盖了。他们都因虚假的教导而中邪了;这等教导似是而非,其实是邪恶的。

领受错误的教导是非常危险的,主必郑重其事。祂正在鉴察教会,前来警告揭发,并拯救子民脱离诱惑。你上那家教会、有何领受,并专心听从甚麽教导,都是很严肃的一件事。

一个受诱惑的信徒的特徵就是,他会到处寻找一些标新立异的教导,被「勾引」了。圣经警告说:「你们不要被那诸般怪异的教训勾引去…」(来13:9) 。这是指为要参加专题特会而东奔西跑,到各教会去,且没有固定的聚会点。这等人总想听见新奇怪诞,娱乐人心,迎合血气的信息。他们也会到时代广场教会来;他们会来来往往,因种种道理,而飘忽不定。他们像那些「不顾别的事,只将新闻说说听听」(徒17:21)的雅典人一般。保罗警告过提摩太,说:「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癢,就随从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师傅。」(提後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