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五旬节

我们从使徒行传第11章读到教会历史上的一次大变动;就是说,圣灵赐予能力给圣经没有提名的一些信徒。他们是首批向外邦人作见证的,使福音超越了犹太的文化。「但内中有…人…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传讲主耶稣。」(徒11:20) 我喜欢这里的词句「内中有…人」。这些既忠心,又不知名的信徒并不知道他们在历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五旬节不仅发生在两千年前,更在世界各地依然发生。在此时此刻,有一小组的人正在呼求神;圣灵就降在他们身上,赐给他们能力,好让他们向未信的世人作见证。

五旬节正在印度北部的瓦拉纳西(Varanasi)发生,我不久前曾走访该城。几年前,当主内一位年轻的姊妹抵达该地时,当地上教会的人不到1%。她一一领人信主,信了的人又领别人归主。现在,当地已有数千位大有能力,满有见证的信徒。这年轻的姊妹并没有把她五旬节的经历据为己有。世界各地有不少像她一样的;这些信徒都呼求圣灵把父神的爱带到更远的地方去。

先父大卫‧玮克森牧师曾多次告诉我,当他在50年代在宾州牧会时,最令他忧伤的是什麽。那是一家五旬节教派的教会;聚会都按照某些情序。某姊妹弹风琴,会众就唱一些传统的诗歌。有人起来以方言传递信息;随後有又人将之翻译。继而,先父会证道。其後,他会祷告,会众便来到台前呼求圣灵降临。然後,我们就回家去了。

该 教会缺乏外展事工,没有出於怜悯的事奉。在先父牧会的几年间,很少人归信主。这些信徒为自己寻求五旬节的经历,却不晓得那五旬节的 神对他们的心意。先父的忧伤藉著以下的祷告表露无遗了:「主啊,如果这就是五旬节的情形,我才不要。如果一切都是关乎每週「祝福我」的俱乐部生活,我才不要参与。」

先父渴慕五旬节的情形,便再也不看电视,在祷告上付上时间。其馀一切便成为我们熟悉的历史了。几十年後,他的著作〔十字架与弹簧刀〕(The Cross and the Switchblade或虎穴亡魂) ,已有数百万本畅销全球。逾千家的挑战青少年(Teen Challenge) 中心更在世界各地拯救既失丧,又忧伤的人。这一切的事工都宣告神正在透过圣灵而主动的发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