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丧的心

「我疼痛,大大拳曲,终日哀痛。…我被压伤,身体疲倦;因心里不安,我就唉哼。…我心跳动,我力衰微,连我眼中的光,也没有了。…但我如聋子不听,像哑巴不开口。我如不听见的人,口中没有回话。」(诗38:6,8,10,13-14)

我读到这诗篇,就想像大卫因沮丧而垮下来了。或许最令他烦恼的就是,他无法明瞭自己为何突然如此意志消沈。他渴慕神,天天藉著祷告向祂倾心吐意。他敬畏神,写下了诗篇来颂扬祂的荣耀。可是当时,他心中沮丧,只好呼求说:「神啊,我到了自己的穷途末路,又不晓得为何如此!」

大卫像许多沮丧的信徒一样,极力理解自己为何感到如此空虚,灵里忧伤。他多半回顾了自己一生中的失败、罪过、和愚味的行径,便心中想:「神啊,我是否因自己行事愚妄,以致如此受创,缺乏指望呢?」

大卫终於理论说,自己一定在受神管教。祂呼求说:「耶和华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责备我;不要在烈怒中惩罚我。」(诗38:1)

让我指出大卫不仅透过这诗篇写及他自己的光景。他更描述了凡忠心爱主的人在生命中某个阶段里所面对的;就是说,他们都会因沮丧的心而长期受攻击,而 这是源自地狱深渊的。这等沮丧感既不是信徒自己招来,也不是主所导至的;而且,这等攻击通常是与信徒任何特殊的罪恶过犯无关的。

很简单,沮丧的心就是撒但对付神的选民最利害的武器。多半的时候,牠会将之利用,极力对我们说,我们达不到神圣洁的标準,便招来了祂的烈怒。然而,使徒保罗敦促我们不要落在魔鬼的圈套里。他说:「免得撒但趁著机会胜过我们;因我们并非不晓得牠的诡计。」(林後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