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领会主的心意

「你们谁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岂不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麽?」(路17:7-8)

对於僕人服事主人,我们都可以有所认同。我们对於以讚美 – 即敬拜的宴席 --来伺候主,并不感到困难。我们喜欢伺候主!服事主是我们最大的喜乐 – 无上的满足。

然而,对於最後的一部份 – 即主的部份「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
– 我们却难以瞭解。我们服事祂後,都不晓得如何坐下来 – 让祂同样经历喜乐!我们都夺去了主服事我们的喜乐。

我们以为主从我们为祂所作的,而得著足够的喜乐;然而,不仅如此。我们悔改,祂就会回应我们的信心,且欢呼。祂会向父神谈及我们,且喜悦我们孩子般 的信靠心。然而,我深信祂最大的需要就是与祂留在世上的人一对一相交。天上没有一位天使能满足那需要。主要向那些在争战中的说话。

我从何得著这样的一个观念,说主既孤单,又切切需要说话?圣经记载,主曾在以马忤斯的路上向两个门徒显现。主刚刚复活,而在同一天,两个门徒正从耶 路撒冷往以马忤斯去。他们因主离世而忧伤;但当祂走近他们时,他们却认不得祂。祂要讲话,有那麽多的话对他们说。「正谈论相问的时候,耶稣亲自就近他们, 和他们同行。…於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著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24:15,27)

这两个门徒的经历好得无比。「他们彼此说:「在路上,祂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麽?」我们都想到门徒的喜乐,但主 的喜乐又如何呢?我看见那既已复活,又得荣耀的主;祂泪流满面,满心喜乐。 祂心满意足,祂的需要得满足了;我且看见祂乐不可支。祂已有所服事,祂且在已得荣耀的形像中,经历了头一次的彼此相交。祂已倾心吐意。然而,祂孤单的心灵 已受安慰,祂的需要已得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