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了慈心

慈心不仅是指怜悯或同情心,也不仅是指受感动,以致流泪,或在情绪上受激动。慈心乃是指慈悲怜悯,加上希望能改变事情的心愿。真正的慈心会令我们有所行动!

主曾独自退到旷野里祷告。众人发现祂的所在,就步行跟随祂。他们又把瘸腿的、瞎眼的、垂死的、并被鬼附的带到祂跟前。圣经记载:「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太14:14)

假若主因我们现代的思想而受困,也许就会召集门徒们去开会议,好分析难题,并讨论有关危害社会的种种罪恶。祂会指著一些口吐白沬,被鬼附的人,泪汪汪的说:「看看罪恶如何残害人。这不是很悽惨吗?」

或者,祂会像许多道貌岸然的人一般说:「我感受你们的痛苦。我极力服侍你们,但如今却筋疲力尽了;而且,我需要与父神相交。晚一点,我会召集门徒们去举行祷告会;而且,我们会为你们的种种需要而代祷。你们平平安安的回去吧。」

简言之,这就是现代的神学观。人人都愿意祷告,但很少人会付诸行动。

马太福音第九章记载:「祂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9;36) 这里的「怜悯」(“moved with compassion”)是指「受感动,以致有所行动」(“stirred to action”)。

主究竟有何行动?祂不仅说话。祂因所看见的而心受感动;祂且心中迫切,要改变事情。祂对他们感到既怜悯,又同情,便付诸行动。

「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 (9:35) 这并不是一些空口无凭的神学道理。主不仅单独亲近父神,说:「神啊,求你打发工人到你的禾田去。」不,主亲自去了。祂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