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麽知道那条路呢?

主听见多马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麽知道那条路呢?」(约14:15),就一定大为震惊。多马实在说:「主啊,你如此亲密的说到要到父神那里去,可是,我们并没有像你一般认识祂。我们怎麽晓得到父神那里去的道路呢?」

这是他的自白。多马承认说:「主啊,我们认识你。我们在过去叁年间与你亲密共处,可是,我们并没有得著有关父神是谁的启示;而且,祂的慈爱、看顾和温柔又是如何的。求你在离开前,向我们显示父神。」然而,这正是主在那叁年间所作的。门徒们都错过了祂的启示。

我们既然明瞭自己有一位看顾我们的慈爱天父,当受到仇敌攻击时,我们为什麽会垂头丧气呢?我们为什麽会因财务上的重担彷彿难以承当,而感到沮丧呢?我们为什麽会问自己,说自己为何彷彿无法胜过缠累人的罪恶呢?

请留心细听主对多马的回答。一切都是关乎我们。祂说:「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们的父。」(约14:7)

继而,腓力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14:8) 主就大为愕然。当祂回答腓力时,你几乎能听到祂惊疑的语气。祂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麽?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麽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14:9)

换言之,祂说:「多马,腓力,我宝贵的门徒啊,你们岂能这样发问?你们说自己认识我,且与我相亲。然而,你们岂能错过我叁年来向你们启示的?难道你 们看不出我所行一切大能的事工,都是由於那内住我的父神要彰显祂自己、祂是如何的、并祂要与你们建立的关係吗?我所教导的一切都是出於祂的心意,不是从我 自己而来的。」

主的一生就是一篇以身示意的讲道。日复一日,祂都透过所行的每个神蹟,并所教导的每个比喻,来表达父神。而且,祂差遣了祂的圣灵,好让跟随祂的人能够成就更伟大的事工,且继续向後世的人彰显父神的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