絶不妥协的一句话

「保罗和西拉…来到帖撒罗尼迦,在那里有一个犹太人的会堂。保罗照他素常的规矩进去…本著圣经与他们辩论,讲解陈明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又说 我所传与你们的这位耶稣就是基督。」(徒17:1-3) 多年来,帖撒罗尼迦会堂的领袖多半举行了安静的聚会,从未受人打扰。他们慇懃的教导圣经,且带著非常圣洁的外表。

那滋事的保罗出现了,仅仅传扬了耶稣的王权叁週,就把整个帖撒罗尼迦地区翻转过来。他从经验知道,只有几个虔诚人会听从主严格的话语,而多半的人都 不会放弃他们宗教上牢不可破的传统。他也知道,对於任何打扰他们的行径的事情,他们都会满怀忌恨。保罗宣告过,传扬福音会引起争端;他说:「还是靠我们的 神放开胆量,在大争战中把神的福音传给你们。」(帖前2:2)

有什麽引起了这强烈的反对呢?保罗和西拉既不是嘈吵,挑起争端,又没有损害教会。 後来,保罗写了信给帖撒罗尼加那些跟随主的人。他説:「我们的劝勉,不是出於错误,不是出於污秽,也不是出於诡诈…不是要讨人喜欢,乃是要讨那察验 我们的心的神喜欢。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用过谄媚的话,这是你们知道的;也没有藏著贪心,这是神可以作见證的。…只在你们中间存心温柔,如同母亲乳养自己的孩 子。…不但愿意将福音给你们,连自己的性命也愿意给你们,因你们是我们所疼爱的。」(帖上2:3-8) 当时,那些多年来都既爱神,又行为拘谨的人都怒气衝天。他们变成了一群暴徒,攻击了耶孙的家,且扰乱了该城的人和官长(参看徒17)。争端的原由就是绝不 妥协的一句话:「另有一个王耶稣。」(徒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