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呼召-遗民

旧约的先知们预言,在末後的日子,当灾难降临时,神会呼召一遗民与祂一起同工。其中一位先知,但以理,明白在他的时代里,神的神圣时刻,因为他研究 了过去的预言。〝我但以理从书上得知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耶利米,论耶路撒冷荒凉的年数,七十年为满。於是我转向主 神,禁食,披麻蒙灰,藉祈祷和恳求寻求祂。〞〔但以理书9:2-3〕

藉著研究耶利米的预言,但以理发现了以色列七十年的流亡日子已近尾声。耶利米书29章10-11节说,“耶和华这样说:为巴比伦所定的七十年满了以 後,我必眷顾你们,向你们实行我满有恩惠的话,把你们带回这地方来。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懐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 末後有指望“。(新钦定本)。

为什麽但以理没有喜乐呢?他为什麽不凭信心抓住这应许而安息呢?为什麽他开始哭泣,祷告和禁食,并身穿粗麻布呢?因为他发现,要使这一切的美好的发 生是有一个条件的。是的,神答应实现,成就他们的美好,但在同一章里坐落著第12-14节:“你们要呼求我,祷告我,我就应允你们。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 求我,就必寻见。耶和华说,我必被你们寻见,我也必使你们被掳的人归回。“

罪,或者是冷漠,都可以拦阻神的应许。但以理从摩西在申命记里的警告,发现以色列人因为罪将被分散,但他也留意到以色列人能被解救的应许。 “但你们在那里 [被掳之处]必寻求耶和华你们的神,如果你尽心尽性寻求祂,就必寻见”(申命记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