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浪子的功课

圣经说:「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父亲却吩咐僕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路15:20-23)

我相信他因与父亲的感情而回家了。这年轻人知道他父亲的为人;他显然大大的蒙他所爱。他一定知道自己若回去,既不会受责骂,也不会被定罪。

请注意,虽然浪子景况可怜,他的父亲却接纳了他。这年轻人决定要向父亲衷心认罪。然而,当他面对父亲时,他并没有机会彻底认罪,因为父亲打断了他的话题,跑过去拥抱了他。

这年经人只能一开始就衝口而出,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後,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路15:21) 但是,父亲并没有等他说完。对他而说,这年轻人的过犯已经被解决了。父亲惟一的回应就是吩咐僕人,说:「给我儿子穿上袍子,带上戒子。预备筵席,因为我们 要庆祝。让众人都欢喜快乐吧,我的儿子回家了。」父亲晓得儿子的心意,且知道他彻底悔改了。

对父亲来说,罪过并不是个问题。他心中惟一的问题就是爱。他要儿子知道,他甚至还没有认罪之前,已得蒙接纳了。这就是神要给我们众人申明的重点。「祂的恩慈是领你悔改(的) 。」(罗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