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的感动

以利亚和以利沙往耶利哥,即所谓的「美好之地」去。然而,该城一片荒凉,毫无生气,既没有树木草场,也没有果实。由於毒水流进了耶利哥的水泉,一切植物都凋谢了。该城代表了死气沉沉,灵里乾涸的基督信仰;主透过启示录形容了这教会说:「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启3:1)

以利亚在耶利哥设立了一家先知学校;当他和以利沙走访该学校时,有些刚才入门的年轻先知问以利沙说:「耶和华今日要接你的师傅离开;你知道不知道?」(王下2:5) 以利沙很快就打断了他们的话题说:「我知道;你们不要作声!」

这些传道人本该奉差遣到犹大和以色列去造福社会。然而,他们在能力、恩膏和圣灵的权柄上,却显然有所亏缺。次日,这些传道人会请以利沙让他们去找以利亚的遗体,万一圣灵把他丢进山谷里。他们对圣灵的道路和工作一无所知。他们大可以作见證、传道、和述说有关神蹟,但他们并没有亲身经历过神的权能。

以利亚彷彿提议说:「以利沙啊,你所看见的就是下一代的事奉。你何不留在这里,教导这些传道人有关圣灵的道路。你就是那可以叫既死气沉沉,又灵里乾涸的教会醒悟过来的人。」

然而,以利沙知道,若他牧养这些传道人,情形将会如何?他们会欣羡以利亚大能的事奉,而问过不停,说:「你的夫子每天祷告几个小时?他用了什麽方法?他传扬了什麽道理?」以利沙会花所有时间去覆述过去的事情。这些年轻的传道人则会用尽精力去模仿以利亚,希望重行他的神蹟;然而,他们却缺乏圣灵的能力和权柄。

如今,教会已陷入同样的圈套里。我们会研究过去的运动和复兴,寻找诀窍,极力发掘求神从天降火的方法。根据我的记忆,教会向来呼求出圣灵,旧式的灵命复兴。然而,这一切都是基於渴慕看见神重新成就一些过去的事情。

以利沙晓得,除非他亲自蒙神感动,否则,他无法在这既死气沉沉,又灵里乾涸的教会里影响任何人。他无法倚赖以利亚伟大的事工。他实在对以利亚说:「我敬重先贤(即过去属灵伟人) 的信心。然而,我知道神要我行新事。我必须前所未有的大大得蒙祂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