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讥诮的灵

以利沙回到伯特利;那里的社会有一批失丧的青少年。他抵达後,就遭受他们讥诮。「以利沙从那里上伯特利去;正上去的时候,有些童子从城里出来,戏笑他,说:「秃头的上去吧…」他回头看见,就奉耶和华的名咒诅他们。於是有两个母熊从林中出来,撕裂他们中间四十二个童子。」(王下2:23-24)

这情景多麽可怕。你也许会想:「神容许童子遭熊袭击,多麽残忍。」然而,这里的翻译不好;根据希伯来原文,这段经文是指「年轻人」。

以利沙是否因为他遭受嘲讽,而一怒之下作出了自私的行动?不,这虔诚人乃是靠著圣灵的能力和权柄行事。其实,那些年轻人犯了不可言谕的罪过。让我解释一下。

毋庸置疑,那些年轻人听到有关以利亚被提到天上去了。然而当时,他们说:「秃头的上去吧…」就是讥诮圣灵的工作。他们并没有接受有关圣灵的圣工的真理,而且他们的行动就是讥诮圣灵。

多年来,神都对伯特利堕落的教会大加忍耐。许许多多的人都跑到那容忍罪恶的祭坛那里下拜;神差遣了许多先知,包括以利亚,去发出警告。可是,神对该城拜偶像,罪恶昭张,至终忍无可忍了。於是,祂为要施行审判,而打发了那加倍领受了圣灵的以利沙。他在伯特利带著权柄行事,传扬了有关他们将会因罪恶而遭受审判。

如今,太多传道人都像伯特利堕落的教会一般,倚靠属血气的方法。他们把在本国煽动悖逆心和情慾的音乐带进神的家里。他们从恶贯满盈的社会学习如何引诱非信徒上教堂。他们不但没有提供敬拜,反倒举办话剧、联欢会和摇滚音乐会。他们试图娱乐青少年,而没有以纯一不杂的福音来指正他们的罪恶和空虚的心。教会就像以利沙一般,面对了讥诮的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