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受圣灵的能力

以利亚被神提到天上去之前的最後一件事,就是问以利沙他能为他做什麽。当以利沙回应说,他希望能加倍领受那感动以利亚的灵,以利亚便对以利沙说他所求的难得。

然而,精确来说,为什麽那是难得的呢?对神来说,那是困难的事吗?对於那曾叫死人复活,求神从天降火的以利亚,那是困难的事吗?不,对以利沙来说,那是困难的!他必须自己将之领受,因为以利亚无法把那内住自已的灵加倍加在他的僕人身上。惟有神才能把祂的圣灵赐给人。

然而,以利亚回答说:「虽然如此,我被接去离开你的时候,你若看见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2:10) 我相信以利亚实在对以利沙说:「若你看见我被提,离开你。」

以利亚实在说:「你还是倚靠有关我的回忆,圣灵就无法在你身上成就特殊的工作。你必须看我为不在了。以利沙啊,你并不需要我。你要寻求神,祂的圣灵既在我里面动工,也必回应你的呼求。」

以利沙一旦看见他的夫子被属天的火车火马接去了,就负起了他的责任,在他的世代里继续神的工作。当他站在约但河边打水时,他喊著说:「耶利哥,以利 亚的神在那里呢?」(2:14) 年轻的先知实在说:「神啊,我所有的属灵前人都过去了。而且,现今的困境所要求的,是过於你向来所赐的。神啊,求你再次动工,这次透过我而行事。我必须从 圣灵领受更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