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哥城的毒水

以利沙受神感动後,就存著信心勇往直前;他首先在耶利哥城停了下来(参看王下2:15) 。聚集在那里的50名先知立刻看出神感动了他,便说:「那曾经在以利亚身上的灵现已在以利沙身上。」他们都知道,这隐藏的僕人是更深切的靠著圣灵的能力和权柄行事。

那些年轻的先知对以利沙说:「这城的地势美好,我主看见了;只是水恶劣;土产不熟而落。」(2:19) 他们实在说:「这里的水有毒,使农作物不能生长。」可见,这50位神人都无能为力,无法改变耶利哥城荒凉的景况。

根据以赛亚,这「美地」代表了事奉。「万军之耶利哥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祂所喜爱的树就是犹大人。」(赛5:7) 水则代表了神的道。

你看见这幅图画吗?耶利哥城的毒水象徵了城中讲台所传扬已被玷污的道。这些神人从未对付自己的罪恶,以致他们的讲道充满了败坏心灵所发出的毒素。并且,他们那些缺乏生命,迎合肉体的教导都令人灵里死亡。

耶利哥城的毒水有何救药呢?就是洁净水源;以利沙果真这样做了。他用清洁的器皿盛满了盐巴,然後将之倒进该城的水源。水很快就被洁净,使万物蓬生了。

以利沙所用的盐巴当然代表了纯净圣洁的福音。那清洁的器皿则代表了那些得蒙宝血洁净;被灵火炼净,得以成圣;受装备去传扬纯净福音的牧师。蒙爱的信徒啊,清洁纯良的器皿会圣洁的行事,且带著新鲜的恩膏,传扬纯正的道;这样,他们便能阻止神家里邪恶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