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倍的感动

我们也许会思索,以利亚为何要以利沙和他一同到伯特利去(参看王下2:1-4) 。对於以利亚来说,这诚然不仅是为要留下美好的回忆而已。这明智的长者希望能教导以利沙和如今我们有关更多需要神的能力和恩膏。

当他们走过街道时,以利亚多半注意到他的僕人因社会全然背道,而既震惊,又愤慨。以利亚曾在迦密山上亲身面对过讥诮者。然而,他知道为要面对这新一代的人,以利沙甚至需要更大的超自然能力。这些年轻人比他所敌挡拜偶像的祭司更为灵里刚硬,心中无神。

我相信以利亚当时定意要试验他的僕人。他多半提议说:「以利沙,你何不在这里住下来,牧养这些人呢?你既有坚定的圣召,又好好的受过培训。你大可以帮助伯特利恢复它的基业。」

以利沙视察过伯特利的情形後,便知道他不要在那里抵挡邪灵。他发现了以利亚向来所认知的;也就是说,他需要圣灵先在他里面成就更大能的工作,才能在这样邪恶的城市里面对恶事。於是,他对夫子说:「我指著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譬,我必不离开你。」(王下2:6) 圣经继续说:「於是二人一同前往。」(2:6)

我相信伯特利代表了我国仅仅在一个世代的时期里所变成的那种邪恶的社会。我们也住在讥诮者(即放纵情慾,拜偶像和同性恋的人)中间。并且,现今的世代比以利亚和以利沙所面对的更为可耻。那些圣洁的先知看见年轻人讥诮和亵渎神,可是美国的年轻人更会彼此凶杀。本国的年轻人弑杀父母、同学、或无辜的陌生人,但却没有感到罪咎或忧愁。

我不想一概而论,批判所有青少年。我知道许多敬虔的青少年都在社会里为主火热。我为著在这等邪恶时期里为主而立场坚定的每一个年轻人而感恩。

然而,这邪恶的时代要求神的子民要加倍得著祂的能力和权柄,才能向这失丧的世代传福音。我们都需要史无前例的恩膏。这时期要求有一批圣洁的馀民兴起,像以利亚一般说:「主啊,我们需要更多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