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僕的职份

骄傲的心会排斥有关僕人职份的观念。如今, 除了奴僕之外,人人甚麽都想当。美国有一种大受孩童欢迎, 被称为「宇宙的主人翁」的遊戏。然而, 这也成为了许多信徒的神学观。我们会引用这节经文: 「可见, 从此以後, 你不是奴僕, 乃是儿子了; 既是儿子,就靠著神为後嗣。」(加4:7) 保罗实在说, 那受过正确教导的儿子知道自己既是王合法的儿子, 又拥有种种权利, 但他深爱父亲, 以致选择了奴僕的岗位。保罗说过他是「耶稣基督的僕人」(罗1:1), 雅各也称自己为「作神和主耶稣基督僕人」(雅1:1) 。

奴僕并没有他自己的意志; 他主人的话语就是他的意愿。十字架代表了我自己的意志绝对死了这意思。这是真正的谦卑心。「(祂) 自己卑微, 存心顺服, 以至於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祂对门徒们说过: 「我的食物(即生命中的满足)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约4:34) 换言之,祂说: 「我不肯擅自行动。我为要听从父神的每一个指示而等候!」

约翰曾这样写: 「…祂如何, 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约一4:17) 每一个真信徒都必须甘心说: 「我确实要成就祂的旨意。」, 但这是我们所错失的。我们定意要得著一些东西, 即看似很好, 听来合逻辑, 但并非神旨意的一些东西。我们会禁食, 祷告恳求, 泪流如河, 将之支取。我们也会引用圣经, 要别人赞同我们。对信徒而言, 最大的网罗之一就是, 并非出於神心意的一个好主意, 即并非从祂而来的一个好策略,或并不属祂的一个周详的计划。你的心愿能经得起十字架吗?你能将之放开,对之心死吗?你必须能够诚心说: 「主啊, 也许那拦阻我的, 并不是魔鬼, 乃是你。若这并非你的旨意, 它会摧毁我。我将之交在十字架前。主啊, 愿你的旨意成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