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易发怒

如果你存著这果子:「爱是…不轻易发怒。」(林前13:4-5),这就是关於主住在你里面最清楚的明证了。

希腊文的发怒就是paraxuno;其字根的意思就是「尖酸」和「迅速或突然」。这字根另外的意思就是「相近」。加起来,这些意思变得很要紧。动怒就是透过尖酸的的话语发脾气,且以你相近的人为对象。

总之,圣经说:「若你在主里面,毫无条件的爱人,就再也不会轻易动怒。而且,你最大的考验会来自与你最相近的人,包括你的配偶、儿女和朋友。」

请问,你有否脾气暴躁?你容易发脾气吗?若你在主里面,当你发怒时,有声音就会在你里面兴起,呼求说:「主啊,求你帮助我!圣灵啊,求你使我平静下来!」

我写这信息的几天前,我必须言行一致。师母娇文在话语上无意触怒我。她无心羞辱我,我却以为如此,且一触即发。我很快就面红耳赤,口吐尖刻的话语,令她难堪。

师母极力赔罪(其实她并没有什麽不对),但我却转身走进书房去。我在黑暗中坐了一个小时,向主埋怨说:「神啊,她激动了我敏感的一方面。我必须回应!」

可是,我极力祷告,上天却有如铜一般。次日早晨,我为著每天的灵修而翻开圣经,马上就看见这经句:「爱是…不轻易发怒。」

忽然间,神的道有如一面镜子;而且,我看见了一个容易动怒的牧师的那张脸!我心中受责,呼求说:「主啊,那就是我,求你赦免我!」

我立刻叫师母进来。她有点愕然,我只好指著这经句说:「甜心儿,请你读读。这就是我的写照,不是吗?娇文啊,我太容易发怒了,请你饶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