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慕神的道

「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8:10) 這些話語被宣告時,以色列民剛剛從被擄到的巴比倫回來。百姓在以斯拉和尼希米的領導之下,已把耶路撒冷那倒塌了的城牆重建起來。當時,他們希望能重建聖殿,恢復國勢。
尼希米在耶路撒冷已重建的城牆內的水門給百姓舉行了一個特殊的聚會(參看尼8:1)。首先,他們傳揚了神的道。
聖經記載,百姓都渴望聽道。「(他們)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8:1-2). 這些百姓並不需要有人敦促他們聽道;他們已普遍養成了飢渴的心。他們且全然預備好,要服在真道的權柄之下;他們希望能依從真理,被之管理。
很希奇,以斯拉向眾人証道五六個小時.那是個何等不可思議的情景。我認為我們很難從近代的教會看見這樣的情形。然而,除非人們大大渴慕真道,否則,真正的靈命復興絕不會發生。
請勿誤會,當時,在耶路撒冷水門的証道一點都不是高言大智。以斯拉的講道並沒有令人嘩然。反之,他的講道全是按照聖經,依書直說;他付上了幾個小時解釋經文的意思。百姓留心聽從,便越發興奮。
有時候,以斯拉因所讀到的而經文大受感動,便停下來「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8:6)。神的榮光大大降臨,而每個人都舉手讚美。他們憂傷痛悔,「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8:6) 繼而,他們為要能更多經歷神而站起來。
講台並沒有操縱人心,也沒有戲劇性的見証。他們當時甚至沒有什麼音樂。這些人實在側耳細聽神一些所說的。
蒙愛的信徒啊,我相信如今主渴望能在祂的子民當中同樣運行。我若要看見這等靈命復興,就必須像尼希米一般,對真道既飢渴, 又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