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 只要信

心中忧伤, 为人父亲的睚鲁求主医治他垂危的女儿. 「有一个管会堂的人, 名叫睚鲁, 来见耶稣, 就俯伏在祂脚前, 再叁的求祂: 「我的小女快要死了, 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 使她痊癒, 得以活了. 」耶稣就和他同去…」(可5:22-24).

睚鲁代表了多半的信徒. 我们都知道主是我们惟一的盼望; 我们都会在困境中去找祂, 俯伏在祂跟前, 求衪怜悯和帮助. 睚鲁颇有信心. 他求主「去按手在她身上, 使她痊癒, 得以活了. 」(5:23) 这印證了他真正的信心: 「主啊, 她只需要你. 你有一切的权能, 免致她死亡! 」

主回应了这人的信心, 便「和他同去. 」(5:24) 主容许时间流失, 因为祂要跟随祂的人相信祂的复活大能; 也就是説, 得著超越絶望和甚至死亡的信心! 站在小女孩床边那些掛名的信徒有这样有限的信心: 只要小生命尚存, 还有一点点希望, 主就是我们所要所需的.

这些人多半会对自己说: 「是的, 主啊, 我们相信. 你是那伟大的医师和医治者. 你无所不能. 我们都知道你大有能力. 但是, 求你赶快, 因为她危在旦席! 她死了, 我们就不需要你了! 」

这是何等样的信心呢? 这等信心是仅仅到死亡或坟墓为止的. 当情况看似绝望时, 这信心就死了.

那小女孩果真去世了. 我能想像有人摸了她的脉搏, 宣告她死了. 他们一点点的信心都没有了. 他们首先就通知医治者, 説他们再也不需要祂了. 他们打发人传訉説: 「你的女儿死了, 何必还劳动先生呢?」(可5:35)

这些话语好像是判语一般: 「你的女儿死了! 这些话语也许正在你的耳中迴响: 「你婚姻破裂了, 不要劳烦主! 」「你的事奉失败了, 不要劳烦主! 」「你的孩子已死在罪中! 」「你和你所爱的人的关係已经死了! 」

对主而言,这些可怕的话语毫无意义. 祂绝不放弃死人, 因为他就是复活的生命! 根据希腊文, 第36节最好的翻译就是: 「主彷彿充耳不闻, 对管会堂的人説: 「不要怕, 只要信. 」」